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我的老师John

和John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缘分呢?

我选择到RWCMD,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追随他!我那时候只申请了两间音乐学院,Royal Welsh和Royal Scottish,RS先给我录取回复,而且还是一年的硕士课程,但我还是毫不犹豫了选了需念两年的RW,因为John!这就好像下了赌注一样,因为我下意识觉得他会是我理想中的老师:师从Segovia、Bream、Williams;出版过闻名的教本;当了20年的RAM吉他教授,教过无数杰出的新一代吉他演奏家,包括我景仰的杨雪霏。我似乎没想过如果他并非我想像的那么好怎么办?

2009年该入学那一年,我拿不到签证,彻底失望,2010年第二次申请依然失败,只因为一个无聊的错误,我忿而放弃,再也不想踏入这个国家半步。就在这个时候,很意外地John给我写了信,问明事情的来龙去脉,结果一星期内,签证就发下来了!我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来到了Cardiff。

我始终觉得,没有John,就没有今天的我。而且,我的赌注是押对了,他原来比我想像中的还要好。

很严格的来说,我是跟John上课之后才真正开始懂得如何弹好古典吉他,而且也是真正开始了解古典吉他音乐的艺术!尽管我爱这门艺术爱了这么久!

我以前本来就不很认同要弹出好音乐,就必须拥有一把很好的吉他,因为问题在于,如果你不会表达音乐,即使世界上最好的乐器摆在眼前,还是无济于事。好的乐器必须要有好的音乐家才能真正展现她的灵魂,因为说话的是音乐家,思考的是音乐家,表达的是音乐家,创意的也是音乐家。就像我手中的JK90,是等我到了这里以后才真正地发挥了她的潜能。而John证明了一把只是solid top的吉他,可以弹得像一把custom made!这是最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当然,这一切并非表示只要会弹,只需要一把普通吉他就可以了。因为吉他音乐艺术又岂是这么简单而已!

古典吉他有‘小型交响乐团’的称号,现代古典吉他代表作品都深入地探索了这个乐器在这方面的潜能,例如Britten,Walton,Brouwer,Ginastera,Tedesco,Ponce,Takemitsu等人杰出的作品。一把好的吉他必须具有很宽的colour range才能应付弹奏这些作品的需求。John不是很喜欢目前许多顶级演奏家使用的Smallman吉他,原因就是这种吉他声量大却缺少音色。我以前不明白,怎样才算缺少音色,直到我借了J Bream捐给学校的吉他。虽然我的JK90完全发挥了她的潜质,但是她能弹出的音色比Bream的吉他少了几乎一半以上!所以好的吉他真的很重要,但前提是要能表达,否则,只会埋没了吉他深藏的灵魂。

John对音色的要求,令我重新省视如何才能弹好这个乐器,而他对音乐诠释的严格要求,不仅常常产生思想撞击,而且也令人对演奏的作品进行不断地探索,我想,Julian Bream在这方面给他很大的影响。Bream的境界,已是继Segovia之后,无人能出其右的了。

作为一位大名鼎鼎的教授,而且也是一名杰出的演奏家,John更令人折服的却是他的胸襟。他是个完全没有架子的大师,完全没有,而且,可以为了学生做任何事,只要在他能力范围以内的,包括提起笨重的扩音箱!系里有些程度不太好的学生,他都常常给予鼓励,尽管偶尔会对缺乏练习的学生有恨铁不成钢的感叹,但从来不在言语上令人难堪。

记得去年刚开课不久,有一次我带了两本谱子,Walton的5 Bagatelles和Domeniconi的Koyunbaba,他瞥见了Koyunbaba,对我说他不教这首曲子,因为它没有结构!当时有点失望,因为我太爱这首音乐了!后来,因为要在研究生演奏会上弹奏,我请求他让我弹一遍,点点评。虽然他还是暗示对这首曲子没什么好感,但并不反对我弹,他说:John Williams很喜欢这曲子呢!二月份的吉他系演奏会,我选弹了Koyunbaba,同时也决定作为考试曲目之一,他并没有反对,演出过后不但表示很赞赏那次的演奏,还说我令他开始对这首曲子改观了!作为一名音乐家,他肯定有一些特别喜好的曲目,但作为一名伟大的老师,他却从不将他的喜好框在学生身上,而且也不容他的主观超越他的客观,我觉得,能作为他的学生,真的是三生修来的福气!

仅以此文向大师John Mills致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