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淡季


自开始背包旅行以来,似乎每次都选择在淡季时出走。没有特别的理由,就是不太喜欢游人太多的季节。当然,像巴黎和伦敦这样的大都会,似乎一年到头都是旺季,那是避也避不了的。

我第一次走上丝绸之路是四月,那时刚好是大学开始放长假。90年代的中国还没这么开放,国内游客也还不多,行进在苍凉的大西北,几乎每一站都难得碰上什么游客,每一次都像是很冒失的闯进了西北人的生活里,有时甚至坐拥整个景区,很孤独,但也很享受。往后,我似乎爱上了这样的孤独和社会原貌。于是,每一次旅行,有意无意间总是安排在淡季。我的欧游每次都是九月才出发,虽然部分原因是因为喜欢秋天,但秋季也是夏日人潮散去的时节,不但住宿方便、廉宜,去那里也不必争先恐后。特别是当脚步走向了山林后,很多时候都是和大自然独处,有时在山林中步行一整日也遇不上什么人。我仿佛上了瘾似的追求这样的寂静,这种和自然独处的寂静。。。而上天似乎在这方面也给我特别的眷顾。至少每一次在无人的山林或山道上徒步,都安全归来。即使是最危险的那一次:靠着仅有的一把手电筒在海拔五千公尺的喜马拉雅山中夜行!

淡季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必须面对比较恶劣的气候。这当中包括了雨天、大风天、下雪天等,旅途中面对的挑战大了些,好像在珠峰基地营徒步线,在徒步者稀少的11月杪,虽然山道上比较幽静,也不必为了每晚的投宿点而担忧,但夜里却必需忍受高山上的奇寒。另外,淡季的交通服务也是较欠缺的,有时候为了去某个地方,由于淡季没有公车服务,得步行十多公里,甚至三十多公里的路程。虽然比较辗转、辛苦,但总比人潮拥挤来得好。当然,有些美景也要错过的,譬如去普罗旺斯,冬天去普罗旺斯,是看不到浓浓的色彩的,但旅行非得看到所谓最美丽或最经典的景色吗?我可是最难忘普罗旺斯的风雪,那是她独特的另一面,就好像我在马赛附近见到无人而遗世绝美的EnVau! 这是只有淡季才能见到的原貌。当然,下雪时滞留在山中旅舍,窗外一片白茫茫,屋内燃起柴火暖烘烘的,那种感觉又哪里是旺季天气好的时候所可以比拟的?

就好像人生一样,我们总是会在得到一些什么的时候,失去了另一些,相反地,也会在失去某一些的时候,得到了另一些。其中,我想最重要的,却是过程,每一次的过程,都让人学习如何坦然于得失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