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一束花

那束花摆在我的桌上。

今早,其中一朵还未盛放的白色鸢尾花开了,一抹黄色轻轻划过每一片花瓣的中心,素雅。对比着白色鸢尾花的却是亮丽的玫瑰,很巧,是我喜欢的颜色,应该叫橙色吧!说真的,这还真是第一束男人送的花,我在众人面前说的虽然有点玩笑的成分,但并不全是假的,也许很久以前也收过吧,印象中应该都是一朵。。。其它的花却是女人送的!是女性友人送的,是美丽的太阳花。所以,这没错,是第一束男人送的花,而且还是来自一名很特别的男士。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这也就是一束很普通的花,演奏会过后收到花,有时也只是礼仪吧,但对我来说,在告别演奏会上,老师John亲自送我一束花,说了几句话,却绝对将是今生其中一个最美丽的回忆。

这一个晚上,很特别,朋友们都来了,同学们也来了,老师们也来了,虽然不是全部,但真的很感动。我有点恼怒自己当晚不能呈现最棒的表演,过于担忧手中那把吉他吧,是第一场演奏会用我自己的吉他弹奏,各种各样的忧虑:不顺手、左手过累、音质、音色等等,令人无法完全专注。但我还能要求什么呢?这把水平一般的吉他最终也算不过不失的发挥了他的力量,表达了我的音乐,我还能要求完美吗?

演奏会完毕后收到花,真的很意外。朋友哈娜说,你收到John的一束花,真令学院里的女同学们羡慕!是啊,老师一家能来,已经感到很荣幸,他总是无时无刻给学生那么大的支持。亲自送花,说了几句话,那一刻,说真的,在那束花面前,我早已心花怒放!

两年,转眼一瞬间啊!学习过程中,甜酸苦辣,什么滋味没有呢?各种错误的弹奏技巧、浅薄的音乐诠释、舞台恐惧等等,一样一样得下苦功啊。没有受过正规音乐教育训练的背景,让这一切更是难上加难。一切像初学者一样从头开始,更糟的是,第一年的时候,连如何从头开始都还在摸索。经年累月的习惯要改很不容易,知识的贫乏要恶补,也非一时三刻,如影随形的舞台恐惧更是一场场的思想苦战,沮丧泄气难免。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啊。我记得获知特优毕业的第二天,回想这两年的奋斗努力,回想一位穷苦家庭背景出生的孩子这一路追求音乐梦想的艰苦和坚持,真是百感交集啊!

老师看见了我的努力。也许,可以这么说,没有John,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很简单,没有他最后一分钟的那一封信,我根本拿不到签证,来不了英国,当然更谈不上毕业什么的。这两年在音乐学院,没有他的支持和鼓励,我根本就没有正面的力量去发挥自己的潜能,更弹不了毕业演奏会那个曲目,那个包含我所钟爱的音乐却那么巧难度都不小的曲目。从选曲、学习到最后定案的过程中,他是连一句令人泄气的话都没有说过。他不知道,另一位老师一句:你真的打算弹这个曲目?在考试前那段日子竟然产生了巨大得令我窒息的压力,因为,练习时稍微一点的不顺利,即刻令我质疑自己的选择。于是,我更崇敬于他作为一名导师能够完全理解言语会影响学生的心理而选择谨慎小心,并倾向于多加鼓励和支持。而我,衷心感谢他的宽厚,否则,我早就放弃了。

这两年,我看见,他对古典吉他音乐的热情,对教学的热爱,在宽厚的胸襟下,令学生们尽情发挥各自的潜能和特长。其实,要自大师口中真正道出:你是很好的player,是很不容易的,虽然他并不吝啬于给予学生鼓励,我,等了两年。要他点评演奏时用beautiful这个字眼,更是珍贵,因为他是很多音乐家公认为当今天下音色最美的古典吉他演奏家,对音色的要求高于一切。我,也等了两年。两年,仿佛很长,却很短,在古典吉他演奏上,一切似乎才刚开始,却要上路了。。。。

但我相信,无论我走向哪里,老师对古典吉他的热情和热爱,将是今后守护着我的力量,一盏在前方引路的灯。

**仅以此文,再次向大师John Mills致敬。
另见文《我的老师Joh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