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Sergei Nakariakov

诚意向你推荐俄国小号独奏家Sergei Nakariakov。 从来没有一名音乐家像他那样吹奏着我谈不上很喜欢也不太了解的乐器,trumpet和flugel horn,却令我彻底融入他的音乐世界,然后忍不住怀疑他手上拿的真是小号吗?还有那flugel horn 怎么那么动人?

看演奏会之前请恕我并不知道他是谁,对古典铜管涉猎不多,更正确地说是一窍不通,自然的也就不熟悉古典铜管乐手。曲目表上介绍Sergei 是‘one of the world’s greatest trumpet players’,还被称为是小号的Paganini或小号的Carusuo。一般上曲目表介绍音乐家的杰出成就时,用上‘one of the best’ 或者‘the most …’的字眼是很常见的。所以当时并没有特别的留心,以为也就是另一名像其他来学院表演的杰出音乐家。然而就因为没有了先入为主,也并非慕名而来,所以当他用音乐直接让我起了共鸣,触动了我的内心深处时,才更真实的体现了他的魅力和才华。当晚,纯粹就只是因为他美丽而富于感情的演奏将我融化了。然后,我开始注目这名年轻音乐家。上网搜寻时,才知道原来是名音乐天才,惭愧,是我有眼不识泰山了。

‘Nakariakov is playing the trumpet and you think he is singing!’这个评语最能够表达我在现场的感受。而这个评语,说实在的,平平无奇,却是音乐家最想听到的。是的,技巧可以震慑全场,速度可以征服听众,但我们最想要达到的却是触动听众的灵魂深处。那一刻,是音乐最美妙的境界。而Sergei就做到了这一点。

Sergei的天才令他不断在超越小号古典曲目缺乏的局限。他的父亲兼老师Mikhail在扩展小号的古典曲目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致力于改编其它古典乐器的曲目,为小号的演奏增加了各种可能性,而儿子的天才,实践了这些可能性。有空的话,听一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T_eF9lCB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