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寻思玛特玛他


早上10时30分,老旧的地方巴士准时开出车站,往卡贝斯西南43公里的玛特玛他嘶吼而去。凹凸不平的路面,令车身抗议似的发出此起彼落的吵杂声响,仿佛威胁着全身骨架将随时轰然摊开似的。

窗外景观逐渐荒凉起来,只有长着一丛丛野草的赤红沙烁地。极目远望,一片如海浪般起伏的暗红色群峦,绵延至远天,那情景极富超现实意境,令人恍如踏上了月球。

玛特玛他住着北非原住民Berber人。每天,一辆又一辆的豪华游览巴士和成群的四轮驱动车不断地涌到这座只有一千人口的僻静村落,就是冲着Berber人的穴居,还有那酷似月球表面的奇异地理景观而来。曾是《星球大战》外景拍摄所在,似乎更增添了人们对她的兴趣。

巴士停在村里的广场,将近中午的玛特玛他,天气酷热得令人快疯掉。公车里仅有的4名旅客,都不约不同来到Sidi Driss旅店投宿。这是座打通了四个穴居后改装而成的地下旅店,从外观看来好像只有一扇门,实在无法估计它的实际规模。走入旅店,才发觉里头别有洞天。我们穿过一洞又一洞,绕过餐厅、公用浴室,才来到今晚的落脚地:那一个个围绕着露天圆形庭院而凿的土穴。尽管只提供基本的床和公用浴室,但是夹着其酒廊乃星球大战场景的名气,这里的收费以背包客的标准来说并不低廉。但是下榻于这么奇特的旅店还是头一遭,我们也乐得过一个奇特的夜晚!

玛特玛他小村一眼望去只有疏疏落落十几户人家,清一色的白墙蓝窗,但已和地中海沿岸浪漫的蓝白世界完全扯不上边。登高一望,发现那凹凸不平的地形下处处隐藏着生机,地面上一个个好像被炸开的窟窿,皆内有乾坤。

穴居是Berber人为躲避酷热而采用的居住方式,具有冬暖夏凉之功,沿用至今已超过千年。他们在这奇异的地方,往地底挖掘深达六公尺的圆形庭院,再沿着庭院周围掘穴而居。有一隧道自庭院通往地面,联系着穴居和外界。这种建筑形式与黄土高原的窑洞有相似之处。

今日,很多穴居已废置,有的则成为饲养家禽所在。渐渐地我们发现,只要看见土丘上或窟窿边设有电视天线或电线,就是“活”穴居。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的窟窿,寻宝似的找寻活穴居,但并不想打扰里面居住的人家。可惜每次一走近地下庭院顶缘,机警的狗儿总会竖起耳朵吠起来,院子里养着的鸡鸭或羊儿也会立刻一阵骚动,里头居住的人就知道又有人来窥探他们的生活了。

一名戴着暗红色帽子,佝偻着背的老人,看见我们居高临下观看他的庭院,友善地招手相邀。我笑着拒绝了。老人却热情的不断招手,还亲自走到穴居入口处来邀请。我犹豫了一下,在好奇心的驱使和有点盛情难却之下,终随着他揭开了穴居生活的神秘面纱。

我们沿着隧道走入他的露天庭院,首先看到的是羊栏。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好互相比手划脚,他身边有一对好奇的小孙女欢笑而腼腆的跟随。我们亦步亦趋,随着他掀开一个个洞穴的布帘,帘内却是另一番天地,舒适整齐的主人、孩子和孙子的睡房,全家人共同活动的客厅兼饭厅,还有一个蛮大规模的厨房,物质生活看来还不算太贫乏,与贫瘠的外观形成强烈对比。

由于不想叨扰太久,我们略略参观了一下即告辞。老人指了指我的相机,示意拍照。我以他的穴居为背景,为他和阿水合了张照。这时,夕阳把土黄色的穴居给染上了金黄。我内心很感谢老人的善意,辞谢而去。刚欲举步离去之际,他伸出手来,向我们索取参观费。他指了指我们两人,比了十个指头。“什么?十个Dinar?”我吓了一跳,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摇了摇头,实在没有能力付这么昂贵的收费。他顿时收起温和的笑容,板起了面孔,和适才判若两人,伸出的手迟迟不肯收回去。

原已料到这次的善意盛情,可能会是一场交易。不出所料之际还是有点意外。十个Dinar太贵了,在这个国家,一流的博物馆和遗址,最高票价也不过是2.5Dinar一人。

老人的要求令我有点失落,也有点愤怒。这是在突尼西亚的第九天,我已对一路上不断遇到的虚伪的友善感到很厌倦。清晨里,当我站在这个南部小村的土地上,感觉不禁更深刻了些。

晨里的玛特玛特很宁静,游客们还没涌现,只觉得这个奇异的小村和天底下所有的小村一样,是那么的静谧纯朴简单,那样的与世无争。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应该站在这里,还有那许多和我一样身份的游客。

正发着呆,一名小孩自不远处飞快地跑到我身边,伸手就讨:“un Dinar。”

老旧的地方巴士又载着我们远离了这个地球上的月球,车内的我思潮起伏,想着无烟囱工业带来的另类污染,是不是把人的心灵伤得更重一些呢!


注: 1999年 1 Dinar 差不多相等于 1 美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