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蓝莓恋歌

摘自黑森林的蓝莓煮成的果酱终于还是吃完了!用‘终于还是’,好像有舍不得吃的意味!确是舍不得吃,虽然还有一罐还没开封的也是摘自黑森林的红莓煮的果酱,但我还是特别钟爱这个蓝莓的,虽然果酱的颜色乍看之下黑黑的,不怎么起眼,只有当拌入到天然酸奶时才会显出惊艳的紫红色,但就是觉得味道特好,也不知道是否吃着的是掺和了对蓝莓的爱恋。

在德国南部森林的这个夏天,随着朋友的mobile home,畅游Swabian Alps、黑森林和Pfalzerwald,途中心醉于多瑙河河谷的秀丽、谷中怪峰异石的雄奇、夏日田野构成的迷人色彩、山间古堡的壮丽、疑似天堂的世外桃源、黑森林大雾的迷离,以及乡村里一群老人家自弹自唱着Pfalzerwald歌谣的悠扬歌声。但我这个热带来的孩子,当邂逅森林里到处生长着的蓝莓、红莓、正等待夏天艳阳的滋润而成熟的黑莓,还有树上随手摘下就往口里送的樱桃、梅子,以及各种正在酝酿成熟的坚果、苹果、酿酒的葡萄等,才是真正的乐疯了!

我最喜欢的活动就是采莓!特别是在黑森林里采蓝莓!一颗颗蓝莓,由于颜色和生长部位的关系,就像一颗颗隐藏着的蓝珍珠一样,一般站着的视角很难完全发现它们,必须俯身近看,而且还要常常把头贴近地面,从比较低的视角仰看树身,这样就比较容易发现一颗颗隐藏着并散发出幽幽蓝光的珍珠。第一天抵达黑森林时,在静谧得只听见残留在针叶间的雨滴以缓缓的节奏轻轻触动地面的森林里,独自发现这些隐藏着的秘密,我的内心是多么的欣喜,这件来自大地的礼物,美妙得令人难以言喻!

我到的时节,很多蓝莓已被大量采摘,而且用的还是很残暴的方式。听朋友说,是用像梳子一样的器具,从茎的部分往外刷,这样就可以将蓝莓一网打尽,当然无法避免的也刷掉了小蓝莓和叶子了。所以铺在森林里的蓝莓树,只要被这样蹂躏过的,都光秃秃的几乎botak了。这就令蓝莓变得更珍贵了,每每发现了漏网之鱼,即使就那么一颗,也会欣喜若狂!更别说碰上了还没被残害的。我们就很幸运地在一块未被猎莓手碰过的森林里,采了1公斤200克重的蓝莓!

朋友把蓝莓,还有后来采摘的红莓和黑莓,都煮成了果酱。自此我们每天早餐、我的午餐,还有午后或晚饭后的酸奶,都少不了这些‘莓味’。朋友知道我喜欢,还特让我带了蓝、红莓果酱回来英国。这个暑假,可说是满溢着果酱香!而发现和采摘蓝莓的美妙过程,令我上了瘾般地爱上了蓝莓,由始至终,甜甜蜜蜜地谈了一场夏季恋爱!

后记:

每次旅行都喜欢安排在秋季,因为金秋令人心醉。后来在英国度过两个春季,开始恋上万物争春的景象。来自常年是夏的热带,一直以为夏季不过如此,此次却为夏日大地所触动。

写于19/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