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X 因素

清晨,坐在窗前读书,听见邻居的小孩在玩儿的笑声,清脆的童音令我突然回忆起小一在班里唱蝴蝶花的时刻,印象中好像还是站在桌子上唱的。那时候我的班就紧挨着学校的食堂,下课前的歌唱班,食堂里的工作人员总喜欢跑来看小学生们唱歌。我记得那时候,独唱时可唱得起劲儿了,一点也不害怕在别人面前表演。当然那时候的小脑袋里,并没有表演这个字眼。只是纯粹喜欢唱歌,后来一年级歌唱比赛还得了个第二还是第三吧!此后几乎小学每个年级都参加歌唱比赛,要不就讲故事比赛之类的,小三还参演了话剧小熊钓鱼,演了小花猫。但应该是小四开始吧,我莫名其妙的开始有了舞台恐惧,表演唱歌时开始害怕了,声音也会发抖,那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每次在人前比赛或表演就开始紧张的不行了。虽然小六最后一次小学歌唱比赛还是得了第一名,但这个恐惧症却似乎就此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了。。

长大后,这种在人前被聚焦时的紧张害怕,延伸到在人前发表讲话时也有这样的窘境。这种情况在大学时代稍有改善,那时候参加了创作坊,常随队友参加演出,而且作为活跃的一分子也常常需要发表意见,慢慢地也从不主动开始变成比较主动了,比较有信心在人前讲话。不过,那时候因为吉他弹得好,常做的都是些伴奏,舞台焦点都不在我身上,或许也因为有伴,不大害怕,所以在舞台常常都能尽情发挥,也很享受舞台表演的时刻。但一到独唱时有时候还是不行。记得海螺新韵奖半决赛,我可是紧张的连前奏部分的吉他弦都压不紧,声音更是抖着把歌唱完的!天啊,那时候心里觉得多糟糕啊,还好决赛那一天虽然还是走了好些音,总算是比较投入的把歌唱完,千多人啊,总算没出了大丑,也许是肾上腺素发挥作用吧,这我也是到现在才懂。后来大三和大四两年,在创作坊算是senior了,也许是信心,又或许是前两年频密的演出训练,上台演唱就比较没有问题了!

现在回想起来,信心和训练,真的是舞台表演所不可或缺的。现在搞的吉他独奏,表演时讲求信心和专注。信心来自于对所演奏的音乐的充分准备和了解(包括练习),专注则得自于演出的训练以及思想方面的建设。我常觉得,表演时就像经历一场思想的战争,这里头有正负面想法的角力,专注和分心的拉锯战,只看谁胜谁负而已,当然,前提是对所演奏的音乐已准备充足,否则一切徒然。以前不懂,虽然很勇敢地追求了自己的梦想,但心中时不时都会隐隐然觉得是自讨苦吃,选择了一块自己没什么天分的。经过这一年学习,看了好些心理建设方面的书,虽然在人前表演依旧是个可怕的梦魇,但已慢慢地了解,要克服这些问题只有不断地练习,练习如何在角力和拉锯战中取胜,这就好像练习一首乐曲一样,不进则退。那心还是一样分的,负面想法还是一样会有的,必须要做到的却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了。在这方面,很讶异东方的灵性训练包括静坐和观想,在西方早已被普遍应用来对治演前/演出焦虑/恐惧症了。

因为了解,所以每一场的演出成功或失败,也不会那么在意了。因为有时候难免魔高一丈啊!有时候却是i肾上腺素发挥惊人作用!这全系于所谓的舞台X因素所决定,也由于这样,所谓的LIVE才吸引人,对吗!

(写于17/8/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