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凯尔特的气息


生活在这块凯尔特人后代的土地上,要寻找这个古老民族残留下来的踪迹,最靠近Cardiff的,应该就在海边古镇Llanwit Major了!

趁着暑假未结束之前,我选了个天气不错的日子,骑车前往古镇,并打算到离古镇不远的Glamorgan Heritage Coast看看,因为,我,又想念海了!

Llanwit Major离Cardiff约20英里(32公里左右)。我和往常一样,依着地图,自己拼凑出一条乡野路线,虽然辗转,路途也较远,但是空气清新风景好,途中经过不少威尔斯的古村,虽然偶尔必须应付疯了般张牙舞爪、作势扑人的看门狗,但是随着单车不断地上坡、下坡,驰骋在威尔斯乡野中,我深深沉浸在这宁静和自由的天地里。

抵达Llanwit Major之前,有一大段路无法不骑在主要交通道上,但这一段路开始,就看见海了,而且就在麦田的尽头!一些已收割的麦田里正栖息着一群群海鸥,海鸥一发现陌生人靠近,都纷纷展翅转移阵地,那情景好看极了!

几乎每一段历史都在Llanwit Major留下了印记,铁器时代的堡垒,罗马别墅,凯尔特十字架和石雕,中世纪农庄,都德时代风格的房子...今天,在古镇里漫步,徘徊在充满古风的窄巷,一转角,一拐弯,都是老建筑,每一栋建筑,都有超过数百年的历史,或背后更久远的千年...


跨越墓地,来到了St.Illtud‘s教堂,推开教堂古老的木门,咿呀一声,历史翻到了公元500年凯尔特圣徒St.Illtud在这里兴建教堂兼学校的那一页。圣徒对宗教的热诚和坚持,为后人继承,令基督教得以在这片土地上延续至今。今天,教堂的西部就是后来1100年诺尔曼人在凯尔特教堂原址上所建,里头展示著名的凯尔特十字架Houelt cross,和一些中世纪石雕。比较宽敞的东面部分则是诺尔曼人随后于13世纪时增建。


远离凯尔特人的气息,我闻到了海的味道。llanwit Major南部不远,就是Glamorgan Heritage Coast了。我骑到了海边,去看335万年历史的层状石灰岩峭壁,和延深入海的块状石床。然后走上蜿蜒在悬崖边的徒步小径,看到了久违的画面:
一边是风吹草低,另一边是惊涛拍岸;
一边是宁静的田园风光,另一边是动魄的海陆大战;
一边是懒懒地在听海的牛羊,另一边是自由地乘风飞翔的海鸥...
我,说到底,就是爱上了这样的海岸线!
(另文:侏罗纪海岸+奇妙的南丘陵白崖海岸线)




这一天,徒步两小时,骑了60多公里的路。

2011年9月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