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阿汉布拉宫的回忆


来到格拉纳达,我非去阿汉布拉宫一趟不可!

前日在Antequera小镇到BBVA银行打算预购入门票,但果真如书上所指,门票早已被订购一空。我心里就紧张兮兮地,担心真的到了格拉纳达之后买不到入门票而错失入宫的机会。我也许可以到了马德里不看Prado博物馆,到了托雷多不看大教堂,但我就是到了格拉纳达非看阿汉布拉宫不可,就像到了巴塞罗纳非看高第不可一样。这可不是因为阿汉布拉宫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缘故,而是因为我多年来弹奏的一首古典吉它乐曲—阿汉布拉宫的回忆,让我在少年时代就不禁情牵于这座内华达雪山下的神秘宫殿。我真的很想亲身看看这座摩尔人在欧洲遗留下来的最辉煌的建筑,在缅怀摩尔皇朝兴衰之际,感受当年作曲家现代吉它之父泰雷加,如何徘徊于这座皇宫最终谱出脍炙人口的不朽名曲。我,更突发奇想,梦想着带着一把吉它在宫殿里弹奏一次阿汉布拉宫的回忆,虽然,,这终究只不过是个梦想,没有人会让我将吉它带入宫里的!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这样幻想着!

阿汉布拉宫太热门了,简直是一票难求,特别是在旺季的时候。有人甚至在几个月前就预先上网或在指定的机构预订入门票,每个人都不想到了格拉纳达却无法参观皇宫或浪费时间大排长龙买票。售票处每天会保留2千张票售于临时购票的游客,先到先得。由于人太多,人龙一大清早就在售票处门外排开了。听说我们要到皇宫去的西班牙人都说:“要早一点去排队喔!”于是,我们果真的于清晨五点多就头顶晨星,摸黑步行上山,抵达入口处时左右连个鬼影都不见, 我心里暗自好笑,不知我们是否史上最早抵达排队的游客!还好皇宫守护森严,还可见到通宵执勤的守卫,黑暗中的等待总算还不寂寞。从来没有在旅行中做过如此疯狂并难以理解的事,突然觉得自己也"kia su" 起来了!如此在广场上的木椅呆坐到6时45分,才看见一辆德士驶上山来,来者是两名日本女子,大家一见空寂的广场就只有我们四人,都不禁相视大笑,大概都为自己的早到而觉得不可思议。但确定的一点是,我们这最早抵达的四人将肯定买到入门票!



阿汉布拉宫的范围很大,其中贵为焦点的非纳萨雷宫莫属,好像大家来这儿只是为了看她。为了应付每日如潮水涌至的游客,管理当局强制人们在买票后的半小时内必须进入纳萨雷宫参观,以免络绎不绝的游客,将皇宫挤得水泄不通。不过只要一踏入宫里,阁下就可慢慢欣赏,想呆在里头一整日也无人理你。一般上除了纳萨雷宫殿,人们还有兴趣看看其他著名的建筑如城堡、旧宫遗址和天堂中的花园,所以会赖死不走的人不多。

纳萨雷宫是摩尔人回教宫殿艺术的代表,无论是木质天顶、圆拱、墙面、瓷砖与石雕,都极尽精雕细琢之能事,以几何纹图案结合阿拉伯文字艺术,达到宗教的各种象征目的,这绝非金碧辉煌的俗气,而是利用简单的建材创造出精致优雅,线条匀称的高超艺术。大概当年王朝辖下各地所有手艺高绝的名匠都齐聚此地,共同创造这座摩尔人史上最辉煌的建筑了。

在眩目于这些精绝的艺术之际,最吸引我的却是宫中无所不在的水。宫内庭院处处,院中都建有大水池或喷水池,门廊或大堂内也不时出现几乎嵌在地面上的小座圆形或贝壳形喷水池。庭院中平静如镜的水池不仅有清凉的作用,还如一面明镜般将光线反射到周围的厅堂内。水中的宫殿倒影,自然形成了视觉上完美的巨型几何图形。那些风格一致,小巧简单如圆盘一样的喷水池总在适当的地方出现。这些喷水池的风格有别于一般欧洲常见壮观的喷水池。圆形水池中心一管喷口,严格来说水并非喷射而出,而是自喷口往上汩汩而流,在池中泛起阵阵涟漪。这汩汩涌流的水,不激起喧哗的水势,却潺潺流动如歌,在人去楼空的宫殿里,仿佛在咏叹已如烟云般飘逝的辉煌岁月。我陡然间明白了泰雷加在谱写阿汉布拉宫的回忆时,全曲运用颤音技巧的目的。当年,这流动的水也许就牵动了他,写下这首不朽名曲,那全曲颤音所构成的旋律,奔流如眼前的水流,幽怨轻吟一代皇朝的兴衰。那圆盘中汩汩涌动的水流,仿佛就是乐曲节奏的注脚。



水,俨然是宫中的灵魂,她有实际的作用,也带来视觉上的美感,还创造了冥想的氛围。难以想象没有了水的阿汉布拉宫会是如何一副景象。毕竟,她的辉煌,正在于完美地结合了装饰艺术、空间、水和光线。

阿汉布拉宫是摩尔人心目中的人间天堂。联同哥多巴三层拱形巨柱如林的大清真寺,摩尔人将最辉煌的建筑艺术成就留在了依伯利亚半岛上,尽管人去楼空,尽管这两座建筑的整体美感在一定程度上因后来天主教王朝强行增建而被破坏,但实在也无法掩盖她们眩目的光芒。比邻的天堂中的花园(Generalife),在九月的天气中依然繁花似锦,很难想象春天来临时,这里的花儿会是如何争奇斗艳的喧闹。我们在舒服凉爽的花园内,坐在长椅上不知不觉困了,想起宫中那汩汩涌流的水,耳际很自然地萦绕着回肠荡气的阿汉布拉宫回忆的曲调。阖上眼,就让我们在这人间天堂中甜美入梦吧!

2004年9月

(此文曾刊于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